当前位置学习园地

上级一把手要管好下级一把手

发布时间:2020-10-05 点击数量:1198

近日,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委书记吴川祝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有媒体统计,今年以来,全国至少已有8名在任县委书记落马;党的十九大以来,至少已有11名地级市原市委书记落马,其中4人是在任期间落马。对这些市、县一把手严肃查处、公开通报,表明了我们党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同时也凸显了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一把手违纪违法,最容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影响一个地方、部门和单位的政治生态。海南省东方市委原书记吉明江大权独揽,声称“只要有了以权谋私的一点念头,‘发财’的机会就接二连三地来了”,吉明江落马后,包括市政府原市长、市纪委原书记在内的7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落马,7名中层干部被移送审查起诉,涉嫌违纪违法的干部多达63人。重庆市黔江区委原书记杨宏伟“把组织的信任当放任,认为黔江地处偏远,‘山高皇帝远’,组织对自己监督有限,很多事情自己说了算”,被通报为“任职地区政治生态的最大‘污染源’”,受其影响,黔江区70余名处级干部因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这些案例警示我们,对一把手的监督仍然有薄弱环节,必须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性,把一把手管住、管好,保证其正确用权、廉洁履职。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重点加强对高级干部、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对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作出部署,要求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从实践来看,对各级一把手来说,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最直接权威,尤其是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上级一把手的评价、看法、意见,对下级一把手有着重要影响。上级党组织多设置一些监督“探头”,注意从巡视巡察、审查调查、审计司法、信访举报和网络舆情等渠道发现问题线索,及时核查处置,就能有效加强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上级一把手多了解下级一把手日常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多注意干部群众对下级一把手问题的反映,多听取下级领导班子成员对一把手的意见,对下级一把手来说,就是有力的监督。

中办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明确要求,党委(党组)书记对下一级党委(党组)书记,发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应当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发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问题较多、党员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较多的,应当及时进行约谈,严肃批评教育,督促落实责任。这为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进一步指明了路径。党委书记要自觉把监督作为分内之事,当好第一责任人,同时要把责任压给下一级的一把手,把责任层层落实到底,形成自身硬,敢于抓班子带队伍的良好局面。

监督一把手需要党委、纪委共同发力,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强化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对于纪委来说,既要协助同级党组织加强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又要上下联动,加强对下级纪委的领导、督促和支持,通过层层传导压力、支起后盾,多措并举推动对一把手监督实起来、硬起来。各级纪委要把下级一把手纳入监督重点,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有效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纪委书记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对同级党委书记敢于提醒,推动其严格自身要求、加强对下监督,重要情况及时报告上级纪委,有利于督促各级一把手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开展监督,带动和促进整个监督体系不断健全、更好运转。

Copyright(C)2013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计算机技术系E科技工作室 冀ICP备11023371号-4 电 话: 0311-85239599 邮编:050091 地 址: 石家庄市红旗大街626号